Ashhhhip

今天的南极没那么冷了

一点《意志与梦想》阅后感

       写字是因为我记性差。作者努力想要传达而我恰好感知到的那些强烈的情绪和思想轨迹,如果被时间冲刷只剩下一个刻骨铭心的标题,是件很让人难过的事。
       看文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地感觉自己恋爱了,以至于读到拔送威那套自制钓饵时,直接被扑面而来的温柔掠倒。
       威尔从不自惜。原剧里贯彻始终、被汉尼拔评价为“骑士风范”的牺牲精神,来源于外界对自我价值的那么一丁点肯定。自处尚且如此,难道还有谁能阅尽他的美好与不堪,依然认为他值得吗?说着“你不会喜欢被分析后的我”的人,只有随时做好独身一人的准备、从来都不曾过多地期待,才能看上去那么刀枪不入。放弃幻想,这是他过去面对孤独时力所能及的最好状态了。
       这就是为什么拔杯的故事里充满了血腥、背叛、冲突,但仍然吸引我。之前Re频里有朋友留了弹幕说,如果不认识汉尼拔威尔能过得更幸福,那我宁愿他们不要相遇。我想说幸福的定义千差万别,一个人生活固然能获得寂静,就像文里被孤身活埋的人,在与世隔绝闭锁狭小的空间里直面永恒。但就像谋杀者宁可制造死局,清醒地确保自己迎来终焉时并非孤身一人一样,人永远渴望被理解,被接纳,被需要,被爱。
       威遇见拔后的那些与平和日常不沾边的经历,实际上是一种被全然理解的目光注视后的应激反应。那影响太过新奇、强烈,以至于他只能选择逃跑或者沉溺。高墙被逐渐瓦解,威尔能感受到相处带给彼此的细微改变,另一个个体的存在感被无限放大,汉尼拔所给予的和住所、狗狗、溪流都不同,他带着欣赏的目光将他一览无余。与之平等地,他看穿了汉尼拔的人皮。他们享受彼此间这种自我暴露,这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,感到脆弱、释然和安全。
       过去与未来有何区别?Before you and after you.这种相遇明明是孤独了半生终于棋逢对手,是一个将幻想着陆于现实的奇迹啊。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Ashhhhip | Powered by LOFTER